關於Gaia 這個名字

是希臘神話中的「大地女神」,擁有非常顯赫且德高望重的地位。這位大母神,是所有神靈和人類的始祖母神。中譯為「蓋亞」。

中國文化重視人與自然的關係,有「天人合一」的嚮往,視天地為父母,有祭天、敬天、順天;敦土、地道、厚德載物等的文化意識。

英國科學家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在1972年提出了蓋亞假說(英語:Gaia hypothesis),認為「地球整個表面,包括所有生命,構成一個自我調節的有機整體,生命與環境的相互作用,使地球適合生命持續的生存與發展」

中外古今,皆有對大自然多角度的覺受與理解,Gaia故能代表古代信仰與現代知見的融合。

什麼是〈情意自然教育〉?

  • 啟發自美國自然教育家約瑟康內爾(Joseph Cornell)分享自然哲學及流水學習法,由創會人之一 – 清水揉合中國的道家哲學,提倡重建四層關係(不以知識、技能主導,而在方法、內容上,重新建立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自我、人與時空之四層關係,培養對天地萬物感通的心靈)、三部份的能力(頭腦的思考力、心靈的感受力、手腳的行動力)、內外兼修完整自然的生命成長教育觀念。
  • 「用情用意、修復覺知的能力,回歸自性的自然教育」(清水)
  • 提倡與道同行,道在自然中的教育精神,並且發展出情意自然「三三修煉法」,系統地歸納出體驗式自然教育課程的設計法、帶領法、組織法和情意自然會議法等等。(清水)

在自然裡學習

對孩子而言,走出水泥及電子環境,回到開闊又豐富的自然天地裡體驗學習,最切合他們的成長需要。自然裡有各種各樣的生命;會動的、會飛的、大的、小的、不同顏色、不同氣味的、天上的、水裡的……無不是充滿生氣,又充滿趣味,能引發他們的好奇心、想像力、愛心、創意,激發內在潛能。

成人呢,大多處於狹窄困逼的城市生活和工作,身心靈缺乏天地的滋養,回到自然懷抱,身心舒展放鬆,讓心靈放鬆、自在和喜悅。

向自然學習

自然的啟示,無處不在,隨時顯現,如果你願意,如果你有適當的引導和陪伴。

透過經驗導師的帶領和引導,讓你打開感官意識,敞開心窗,聆聽大地的聲音、自然的暗示,心開意解。

當人變得謙卑,開放自己,學習之心湧現,自然之師,不期而遇。

學習保育自然

保育行動,源於愛心,當你體驗過自然之美,連結到自然之大愛,保育是順利成章的事。

由無污染旅行開始,以至有意識、正知正見的各式生活實踐(養生、飲食、消費、教育、養育、個人成長等),齊來學做一個全方位愛自己愛自然愛人類的地球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