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大地行者 草地-許晞妍 訪問 (2020-05-08)

文:我愛一棵樹
設:貓

這十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和感動嗎?2010年4月22 日,香港下著滂沱大雨,一位大專生跟著學校環境課,上了大帽山。當日天氣不穩定,老師掙扎著要不要冒雨上山,但在負責帶領的自然導師撫平下,課堂得以繼續。同學們一邊玩著,一邊一步步感受雨中大帽山上環境,雨愈行愈細,大專生山上回望之時,經歷人生最大一次自然震撼。她突然發覺自己站在雲海之上,怪不得雨細了,一片片雲都在腳下。她很陶醉於如斯美景,首次發現自己可以如此親近大自然。
那學生就是草地,那位導師是野人。自那天起,每年4月22日,她定為「與大自然的週年紀念」,每年也很珍重慶祝和緬懷初心。因為當天,她全心投入大自然,令這十年來充滿無悔和感動體會。到底一個大專生,受了自然所感動,會選擇怎樣的人生之路?

開啟自然之旅

大自然的感動,令草地緊緊跟隨自然去學習,更一路上帶給她很多不同啟導者。野人開啟了草地對社會及自然感知,他說過:「如果有意識有能力,就對這世界幫多些手。」,這說話一直在草地心內回蕩。認識野人後,草地主動跟隨他做義工,協助活動,幫手修理農場。草地大專時本身修讀藥劑,但感覺強記很辛苦,實習時,不能犯錯,令大家壓力好大,讓工作時變得冷漠,那不適合她人生方向。草地自少生活就很有意識,9 歲來港,她明白這是對於家庭最好的選擇,她很快令自己適應香港生活,合適她就會盡力適應。但她明白藥劑不是她發展的路向,她決定放棄學業,去選更合適跑道,裝備好自己,才能為這世界服務。這決定充滿勇氣。

最強後盾

草地決心要探索自然之路,大地行者課程改變了她整過人生,13年,參加了第十一屆大地行者;14年,成為第一屆師法自然教師啟導課程學生;15 年,參與首屆進階行者。她為了更理解山,她讀了二級山藝課程;她為了探索甚麼是主流和非主流安全意識,她讀完急救,再加入了St. John 急救隊做義工,透過實踐,去暸解每一樣手法原理和意義,急救是有根有據去保存性命。但急救以外,就是更深入去理解意識,很多時不安源於恐懼。如果可以多做一步,釐清那些恐懼背後真象,那種心安力量會變得不一樣。
那時,她同時幫助自然學校和自然協會,參與螢火蟲學苑,亦協辦森林教室。自校創校十週年,協助籌辦「十方會師」,知秋與她更是其中一隊徒步隊伍,十個伙伴以7天之行,從西貢大網仔走去屯門自校,她負責安排每天人力和物資支援,頭兩天就遇上大雨,但整個旅程令她極難忘。自協 25 週年籌款,「快樂自然遊」,她幫手敲定那五條路線,和協助菜心編輯《體驗自然,學習愛》紀念特刊。有草地出現,大家也很安心,因為她言出必行,而且一直默默幫手。

平凡存在感

草地甘願沉默,因為她感覺自己,就如承托大家賞星空聽海浪的草地,平凡但令人舒服,有存在感已經足夠了。當然,她也會爭取,當年她決意轉食素時,與家人角力很大,她很希望家人朋友能夠理解及尊重那份保全環境心意,但她相信所行,會比所言更有說服力,所以她用行動去證明食素對身體的平衡。
令她保持低調,就是內心渴望去成就別人,所以她願意站在大後方,每次出現也是有意識幫忙。她願意確保背後所有鎖碎事弄妥,讓隊友安心在前線發揮。上年森室露營,她放工漏夜趕來,一來就默默接手導師工作,待他們逐一休息。通宵時,她獨個兒起來,陪伴一個掛念家的小男孩;還沒怎麼睡,她就一早起床,商量確定改變營地午餐成野餐,令小朋友有更多山澗親水時間。再親手預備好一籃籃野餐,有條不紊,每個舉動也基於愛。

一步一心學習

在自然面前,也有很多啟導者令草地感恩萬千,知秋老師的同行一直感動著她,她看見他把許多不可能變做可能的願力,亦看見他在每個崗位全誠投入地兌現承諾。珊瑚師姐在天地合一情意堆肥課,令她反思如何愛惜土地,才能令堆肥如此潔淨;如何轉化廚餘,如何令腐朽化神奇。清水老師,在觀摩上提點,令她銘記於心。她讚賞草地本身有良好觀察力,但要懂得學習表達,懂得雙向溝通,懂得說話藝術的平衡點。所以她跟著雄仔叔叔去學講故事,亦誠心地修習非暴力溝通,不帶批判去聆聽對方,同時自我覺察。覺察自己時,容讓有情緒發生,陪伴自己情緒而不糾纏,從而聆聽出自己心聲。
草地相信昭和老師教導,帶領活動,1/3 時間是關於活動,1/3 預留作回應,最後 1/3 是留白。留白孕育無數可能性,有時活動就需要這種有意識空間,去衍生magical moment。在各方面努力學習,很符合草地當初許諾,做個更有意識更有能力的人,去為世界服務。

自校老師友誼

草地很喜歡自校,幫手帶領螢火蟲學苑,開啟一系列自然手工課外,還開展了一些過去和現在自校老師間深厚友誼:
《河流》
草地很掛念河流,在她心目中,河流是各方面都很了不起的人,對自校學生充滿愛。有些學生,從一年級跟她讀到六年級。每年多忙,她都會親手為學生造生日蛋糕:蕃薯蛋糕,蒟蒻蛋糕,朱古力蛋糕 ⋯,還有她在學生一年級時,準備了一對蠟燭給他們,每次燒三秒就要吹熄拿下來,因為她希望這對蠟燭一直伴隨小朋友到六年班。吹足六年的生日蠟燭,每點燃一年,學生愈更珍惜。一個小舉動,令惜物惜福變成學生們日常,那點在心中的光,亦成就人生路上更深遠的生日祝福。河流雖已往生,但這份溫暖,卻長存於草地心底;對河流的掛念,也常顯現於草地心頭。
《咖啡豆》
咖啡豆是當年草地師法自然班的知己導師,每次看她處理小孩糾紛,也看得入迷。因為咖啡豆可以完全相信和陪伴孩子,有小孩哭時,咖啡豆會很平靜陪伴和聆聽,具無比愛心和耐性。當草地憶起自校以往老師時,她會掛念小雨,亦會想念咖啡豆,但她很少說出口。偶然,卻會靜靜地用陶瓷去做一個咖啡碗,把不同咖啡豆畫上去,默默在心,送上祝福。
《楓葉》
楓葉並非草地當年的知己導師,但一認識,關係就十分友好。草地第一年被邀當上知己行者,她怕有所不足,所以大膽提議,邀請楓葉做拍擋,一齊和新晉行者分享,辦小組相聚,做實習觀摩評核。再一起籌辦森林教室,你前我後,異常合拍。從行者,變成真正知己,一起郊遊,一起辦活動,再一起上陶瓷班、水墨畫班。楓葉樂觀體貼,也成了她心靈導師。兩個老友經常相約去野餐,早前更去中大觀鳥,並把親釀梅酒談歡,享受著友誼和大自然,剛好那就是4月22日,正是草地第十年「與大自然的週年紀念」。

真摰認真

草地為了這個訪問,認真在家先做了十年回顧,由十年前大帽山之雲景,衍生出這十年來人和事之情。看到不同發展和變化,聚合和分離。她寫下學到的是接觸,探索,學習,實踐,沉澱,回歸。今日,她在工作崗位上把所學,透過教育體驗,分享大自然之情給不同群眾。草地從一個被自然感動的大專學生,做到一個能分享感動的自然導師,經過多年努力,帶著意識和能力,這十年,一直誠心地為自然和社會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