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大地行者 浮雲-曾振威(威廉) 訪問 (2020-04-12)

文:我愛一棵樹
設:長腳蟹

很多小朋友很愛浮雲(威廉),他們在大埔滘拖著他,衝向他,大叫:「頭暈,頭暈。」拿他名字開玩笑,卻緊緊跟隨他,去欣賞觀察暸解,四週和他們共處的小生物。由衷的快樂,沉浸在大自然,他帶領的自然體驗,令課後的小朋友每個開心地,好像奔向自家後山,不是要欣賞甚麼特別物種,而是欣賞每種生物如初見,如寶貝,無論多常見的物種,因為貫注了生命,一切平凡都是美,浮雲珍惜和關注生命。

浮雲的意義

浮雲是在,認識清水老師十年之前,選定自然名稱的。那時他正好讀著老師寫的遊學自然,那顆情意自然的種子就埋在他的心。他選定名稱有三重意思,認識他都瞭解頭兩重。第一重,舉頭就能看到浮雲,太陽高曬,他幫你遮蔭,需要時輕輕伴著你。第二重,浮雲冇定形,能幻化成不同角色,尤如水,平凡卻萬千。這亦促成了他有無比的上進心,一直好好的修煉。
第三,深藏在後面的一層意義,浮雲是可望而不可及,他喜歡獨處。在澳洲一年的工作假期,他最喜歡一個人走在Tasmania 的 Overland Track, 一個人和Quoll袋鼬去爭住無人木屋。或是整夜給兩隻 Dingo澳洲野犬,圍住營幕轉,一邊在漆黑中想看清動物原貌,一邊又要鎮定地保護自己。或者在家的後山,看到變色樹蜥,和他的動作鬥快。他愛他的家人,他愛閲讀,亦愛思考,獨處是指不愛社交,把握時間,走多遠的路,也回歸到自己內心。

海的啟示

浮雲曾經失業年半,那是他的生命低谷,不在於生活狀況未如意,而是那段時間,失卻了人生目標,沒有要衝的方向。當他找回工作,轉入了乘風航,找到了突破。
他看到一眾教練和同事,透過海,短短一日把學生轉化。尤其行船四十年的資深船長,在學生從船上跳落海再上返水後,可以用短短5分鐘,增加佢地自信心,改變人生觀,那體驗是份由衷的心底鼓勵。
浮雲感受最深的,除了導師用心,更重要是大自然,充滿Therapeutical 治療性的是大自然。導師只是嚮導,可以是海,可以是山,可以是泥灘,簡單就算是昆蟲也可以,幫助人從大自然連結上心靈,這令浮雲找到自己的心。
有了心願,浮雲是一個強力的行動者,他嘗試加入情意自然的心法,學員在船上經歷完,工作完,清潔完,再集合在舺板上,他告訴大家:「我是個未看過海的人,你地可唔可以話番比我聽,海是甚麼?」學員紛紛從顏色,質感,溫度,味道去形容海,浮雲卻告訴學員這些也不是答案,他讓他們再獨個兒,靜默地去望著海,去感受海,去聆聽海給他們獨特的讚賞。
對海的形容,不是從外間借來的概念;對自己的肯定,也不需求外間判斷。靜靜對著大自然,反而會聽到一句:「你係得㗎!」,聽到自己讚賞自己的心聲。學員望著海,教練們望著學員,感受到終於有人明白海,找到自己的力量,那份大自然的感動,在彼此心頭迴蕩著。

大地行者

成就浮雲找到心法,連結大自然和心靈是大地行者,他報了名,足足等了兩年,才有班開。第一堂在共享自然的喜悅上,他哭得崩潰。因為當天知秋和清水透過情意自然,令他完全into the wild,身心俱放鬆,在全日總結分享回饋後,清水邀請他們把祝福送給一位導師,一位導師的家人需要輔助。那導師很平靜,但浮雲卻哭成淚人,那刻勾起他的同理心,同時開啟了他的天命,原來他可以透過自然,除挑戰以外,打開感受,去拯救心靈。
有行者,很欣賞浮雲在活動上,主動走向野豬前移走行者物品,安穩同時能和諧地保護雙方。亦有指浮雲言簡而意賅,很深刻,他會指著古村,說的是大自然會有自己方法回收土地?或是反問大家覺得雨水,定化學處理後的水,可以飲用?這些也感動著同行者。
但浮雲再進一步,做了一個決定,他覺得不只把心靈連結大自然,而是要保護生命。
有很多學生了結生命,因為感受到生命路上,沒有支持,沒有選擇,他覺得不能再等。在大地行者畢業後,他成立了社企遊沐,並之後全身投入去做。

成立遊沐

成立遊沐,是在幫助大家,遊樂自然,沐浴心靈。他的抱負是,用開心活動方法,透過體驗,去欣賞和讚賞鼓勵孩子,令他們欣賞大自然的美麗和當中的生命,再而肯定自己的力量。革新一般用嚴厲,懲罰,獵奇,征服,挑戰的方法。他重視的是大自然和心靈。
遊沐的logo 是水墨幻法的色彩,看得舒服,其實是淚水滴在大自然中,化落不同色彩,反襯在白色底色上,容許純白心靈添上足印和感動帶來的色彩。
他服務孩子,亦服務被認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童,他從黃盛璘,黃盛瑩老師開始學習園藝治療,見到蔡祐庭老師用藥草幫孩童洗腳,他再一次受感動,透過自然服務生命,生命就是生命。
浮雲希望有朝可以開辦到,遊沐自然教育中心,令更多的生命,有個遊樂場,有個保障私隱的空間,去深度體驗自然,從而肯定自己心靈。每一個生命也變得不平凡,因為得到了熱愛,在大自然中得到肯定自己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