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大地行者 澤山-馬忠雄 訪問 (2019-02-22)

文:我愛一棵樹
設:長腳蟹

每次看見澤山,也感受到他那份安穩,那安逸是內化的,對人和自然的關懷卻是外顯而熾熱的。他之前在綠色機構,工作超過十年負責培訓和管理前線推廣,今年開始,在不同的跑道繼續展翅,成為自然協會項目主管,負責推廣情意自然野餐去學校,令學生重新透過野餐文化,接觸食物接觸大自然再接觸內心。今次透過這個對談理解澤山,如何從食肉獸,每次食齋後要補上义燒飯才夠飽的一個人,轉變成一個素食者,體證著對食物的感恩,再澤惠至家人,以至滿足內心的追尋。

南涌蘿蔔,買餸煮食切水果的感恩

憶起上次在南涌活動,澤山托著一根如手臂般粗長的白蘿蔔,他臉上滿足的笑容。原來那蘿蔔他是買回家,和太太兒子一起做蘿蔔糕。他和兒子負責刨蘿蔔,太太負責整。他笑得開心,是想起兒子學校曾到過南涌拔蘿蔔,拔之前老師會帶小朋友做感謝,因為每次拔也有未知的因素,要完完整整的拔出,就要先感謝這蘿蔔。
那份對食物的感謝,一直在他心中。他現在會負責買餸煮飯,煮給家人的菜也是沒有肉,每次去街市也很嚮往,和賣菜者細細溝通,去認識多種以前不懂的時令蔬菜。
他和兒子的愛,隨了在這溫暖買餸煮飯的照料上,還會在吃生果中體驗出來。每次水果在澤山手上,他就會想兒子如何吃會吃得開心。他發覺對飲食,隨了專注和五感體驗外,喜悦很重要。所以自從第一次把蘋果拿上手,左摸右摸,他發覺左㓮右𠝹會切成花的形狀,令兒子又喜歡吃又開心,他慢慢放膽去試不同手法,每次切水果也是修練。他試過和兒子用龍珠果做公仔,因龍珠果皮經處理後,質感像頭髮,再加上兩粒火龍果核像眼睛,邊吃邊樂。隨手掂來的水果,也吃得充滿喜悦。

大地行者啓發,欣賞每個人的獨一無二

令生活中日常的飲食,變成喜悅,對澤山算是一份積累的體證,他首先要感謝大地行者,因為透過行者課程,他認識了很多知行合一的導師,這些導師啓發也成就了今天的澤山,所以他一直懐著這份感恩,和服務他人的心,去回饋協會,真誠的為協會服務。
當年作為行者,他上三文魚的課,三文魚要他們每人去拿一顆荔枝,去看去摸去聞去認識手上的這顆荔枝。認識了,三文魚把眾人的荔枝收集起來,再混雜一起,要大家再揀回剛才自己的那顆,誰不知,竟然大部人都可以揀回自己早前選的。之後澤山,試過帶活動用龍珠果和提子,大部分人也可以找回之前透過五感認識的水果。這帶給他莫大感動,原來所有食物也是獨一無二的,無論是體積大小,也是獨一無二的,只要你去暸解去認識就可以明白。
這啓發澤山,每一個人也是獨一無二的。對人,抱有這種眼光,從而更懂得欣賞别人。對自己,抱有這分包容,更可以淨化對實質內在自我的關係。所有關係,是因為尊重那份獨一無二,是一種欣賞交流。亦是一種重新發現,如佛偈:「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
埃?」,這和澤山修習的內觀靜修扣合。
行者課更讓澤山,認識不同擁有獨特氣質的導師,如知秋的包容,處事和談吐,如區大哥的智慧和自由自在,有意識的把內在價值觀𧗠用於世。這些積累帶給澤山蛻變。

心之所安,選素食合一知行

種種的體驗,給澤山最大的一個啓發就是體證的重要性。從肉食至素食的路上,他是按著自己心去作出選擇。由一個充滿理論去質疑,素食者本心的人。但經歷了多年,經過不少的自然體驗,慢慢藴釀到有一份內在的滿足感,少了對肉食的追求,再隨心之所安,選了素食的道路。妻子一直默默支持,跟隨他作出生活習慣的轉變,他衷心感激。他對區大哥在《愈少愈自由》書內所寫的素食修行,深表推介。以澤山來說,他從知識層面上認識素食,到别人邀請在協會野餐上嘗試素食,至活出心路習慣和體證素食。令澤山深深感受到知行合一的可貴,伴隨著他一直對生命意義的追尋。日常的素食不單給他充足體力,更令他在反思自己,環境,和社會的問題中得到體證,而更珍重這種改變所顯示的力量。他深信清水所指導,拜自然為師,持續數年的素食習慣,令他對環境保護有更深層的連結。體驗大自然是美好的。
訪問尾聲,澤山衷心分享推廣情意自然野餐給學校的心願,就希望學生可以從體驗的路入手,享受食物,享受環境,享受人和人之間的交流。這種喜悅,欣賞和連結是美好的。他落力讓這美好可以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