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您的信:

你喜歡大自然嗎?如果仍然未喜歡,也許是您仍未真正與她交流了…

我從事情意自然教育工作十多年,見證了不少這樣的例子。

那年,曾為一間兒童中心於市區某公園舉行了半天體驗自然活動,碰到了一個只愛打機的十二歲男孩。活動初期他是一個對大自然有抗拒感的人,對大自然裡的一切更有一種輕蔑的態度‥活動中段,在導師悉心的引導及鼓勵,及其他小朋友也投入的氣氛中,漸漸也觸發了他對自然的興趣及投入。到了活動的後期,更看見他樂在其中的笑臉了。

活動完結時,男孩在我們身旁邊走邊興奮地說:我從前每個星期日,都只想著打機,哪裡有新遊戲,我便要求媽媽買給我…現在卻發覺,原來公園比打機更多好玩的東西呢!…樹木也可以與我們玩遊戲啊…現在開始我要去看香港不同的公園了…他說話時眼睛裡發放的神采,讓我知道他開始欣賞自然了。

雖然只是半天的一個自然體驗活動,卻令那男孩發現了人生裡的新天地,至少令他從打機的物質世界裡,引領到一個更廣濶的天空底下來。至少也提供他多一個選擇的機會!

人們常說要做環保教育,要我們的下一代愛惜自然,但是,如果我們的下一代缺少與大自然深刻的交流,接觸,談不上對大自然有何感覺,又何來真心誠意,堅實的愛呢?更何況與大自然接觸還有源源不絶的智慧可供學習呢!

曾有人問我,做這種情意自然教育工作,成效很難評估,也不是一朝一夕看見的,值得嗎?
我卻深信,只要能在人們心田上撒下顆顆能感動、曉欣賞、會尊重的種籽,那怕現在仍被埋在冬天的雪下,當春天來的時候…種籽還是會因春陽的愛而發芽,成長…
只要,我們仍願意繼續撒種子…灌溉…


你的自然朋友
清水(自然協會創辦人及顧問)

活在自然知覺中(節錄)

Joseph Cornell 約瑟夫 康內爾作 (自然協會顧問 白鷺 譯)

領悟大自然需要知性與感性的平衡。科學長於解釋自然的運作,教我們如何補救已壞的生態,明白各種生物的行為動機。它既是實用又能使我們與自然共創新意。

科學雖為我們解釋了自然,但要感知自然,就唯有靠我們的直覺了。愛因斯坦發現相對論的時候,也是頓然省悟的。直到多年後他才能以科學的角度解釋出來,他亦曾言,想成為偉大的科學家,一定要對宇宙的玄妙抱有一種敬畏的心;亦即是說成為一個有感知及懂得敬畏的人。知覺被認為是知識的靈魂,它使我們經驗全人的合一與和諧。所以,科學若要超凡脫俗,就必要與知覺結合及被它鼓動。

我所設計的自然遊戲及活動,能令孩子及成人增進知覺及科學知識。【流水學習法】使我們的活動更實用,因它設身處地從人出發,慢慢地,一步一步帶領人進入深刻的自然經驗…

註:流水學習法(Flow Learning)乃美國自然教育家約瑟夫‧柯內爾Joseph Cornell創立的學習法,獲教育工作者所廣泛採用,適用於室內外不同素材的培訓工作。(http://www.sharingnature.org)

讓我們為這個地方,這些我們愛的人播下一顆愛的種籽…

我們可為你度身訂做的活動

對象:
幼兒、大中小學學生、家長、教育工作者、在職人士、專業工作者、對情意自然教育感興趣者。

收費:
分全日及半日以人數計, (包括學費、導師費、領隊費、保險費、場地、所有活動材料及禮品)

人數:
以下活動的人數為20-40人 不足20人亦當20人的收費計算 (合作團體的工作人員及義工最多以1:10比例計算不作為參加者人數)

特點:
貫徹情意自然教育的理念,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以【流水學習法】設計課程及運用其教學法、以有趣的遊戲去體驗自然的知識和智慧、開發人的自然感知能力、簡樸生活的實踐等

導師:
本會的活動導師皆是經過情意自然教育的導師培訓或是學有專精的導師,師生比例按實際需要而定。

 

[[按此瀏覽精選活動推介]]